行事曆

嘉義縣觸口天長山-龍隱寺

首頁供奉神明濟公禪師

供奉神明

濟公禪師 註生娘娘 福德正神 中壇元帥 圓通古佛 普賢菩薩 文殊菩薩 金身分靈 一尺三結緣金 降龍$20000 座尊$20000 立尊$15000

濟公禪師

202009301308408Nz2
濟公禪師 是在宋朝高宗時代,有一位京營節度使,姓李名茂春,娶妻王氏,夫妻慈心好善,原籍在浙江天台縣台州府,距今八百餘年前。
李大人因治兵具存惻隱之念,故軍令不嚴,因此而罷官回籍。在家樂善好施,修橋鋪路,扶危濟困,冬夏救濟至四旬有餘,尚未有兒女,因街上有人評論李大人,如此好善必不是真善,若是真善因何無有兒或女。李善人聞了此言故時常悶悶不樂,夫人見此情形即問大人因何不樂,李員外因夫人追問即說其原因,夫人就勸大人納寵可得生兒養女,員外聞言,說夫人此言差矣,夫人年雖是四旬,尚可以生兒育女,你我齋戒沐浴三天,然後同到永寧村北,天台山國清寺虔誠拜佛求子,倘上天有眼,賜你我夫妻,也可得子。王氏夫人說如此亦是甚好,於是李茂春擇了日期,到天台山國清寺。

   寺是在半山之上,寺中住持老方丈性空長老,聞道李員外來寺參香,親身來接見帶往各處拈香。夫妻先至大雄寶殿拈香,求神佛保佑,我李茂春若能得有子可接續香火,如神佛顯靈我等重修古廟再塑金身,禱告以畢又往各處神前拈香。到羅漢堂方至知覺羅漢之前。
忽見神像由蓮座上墬地,方丈性空長老說:善哉善哉,恭喜員外定生貴子禮拜以畢夫婦回府,未幾夫人有喜,經過月滿產下一位公子,員外甚喜。

  孩子自出生時只是哭聲不止,直至三朝,里鄰之親友具來慶賀,國清寺方丈性空長老亦來道喜,員外迎接進入,性空長老說:員外大喜,令郎公子可平安?李員外說:從產下之後,直哭到今朝不止,吾正憂此,老和尚有何妙法能治?性空說好辦,請將公子抱來,我看就知道是何緣故。員外連忙把孩兒抱出,給眾人一看,生得五官清秀,口貌清奇,啼哭不止,一見和尚立止哭聲,咧嘴而笑。
2020092917563990Tf
老和尚用手摸孩兒額頭說:莫要笑了莫要笑,你的來歷我知道,你來我去兩拋開,省的大家捐倚靠。性空向員外說,我收一個記名徒弟,給他取個名字,叫李修緣罷。
  光陰似箭,日月如梭,公子漸長,平時懶說懶笑,性情甚愚魯,及至五六歲時,李員外身體多病,將孩子送往國清寺寄託性空長老,不久員外臥床不起,久別人世,夫人煩慮過多亦相繼而終。性空長老亦知自己運限將到,則將李修緣送往西湖飛來峰山中靈隱寺,就將李修緣交托寺中方丈元空長老。老和尚一見李修緣,知道他是西天金身降龍羅漢降世,奉旨為度世而來,則收為徒,因愚迷未醒,用手擊他三掌,把他天門打開,拜元空長老為師,長老為他起名道濟,而修緣兩字者,是修補,釋正心修身,謂自治其身身,修治之以求進,所謂在修其身。者是飾以儒述,譬之於衣加純緣者,緣督以為經,夤緣聯絡也,乃修補之心,燮理陰陽,天下之數出於理,遠理則入於術,世人以數而入於術,故失於理,當常慎行,文理密察。說卦傳云和順於道德,而理於義,窮理以盡性,以至於命,析言之,窮天下之理,盡人物之性而合於大道,使能得其正也,道濟兩字,是道理,大學云,如切如磋者道學也,謂講習討論之事理。
   濟者,齊齊其度量也,若是身不修,不可以齊也,所謂導水東流為濟,順其道而為也,易謙卦文言,天道下濟而光明,可言一達謂之道,以柔而處於下,謙之至也,君子之於行,以此涉難,何往而不濟,自拜元空長老為師,後來自修自悟,而得開覺智,亦知道自己,根本源流,亦就假裝些瘋氣,在寺內之眾,獨叫他顛和尚,外面之人,又稱他瘋和尚,訛言傳說,濟顛尚,顛與瘋兩字,癲是顛頂憂思之貌,至德之世其行顛,顛其字顛顛,乃是顛撲不破壞之性,瘋字者,是如有瘋顛之態,以弇世人之耳目,濟公活佛
,本是奉旨意,為度世而來,自己在外面,濟困扶危,勸化眾生,以為己任,行道而濟天下,因世人,亦有自作聰明,與及欺貧重富,以強欺弱,瞞詐之行實多,故借瘋顛之態,身著襤褸袈裟,及穿載之衣帽,表示富貧貴賤,平等不分之意,順以闡道勸化,而行濟世,以符合濟顛兩字,故能存沒,皆得受濟度之恩,實貼宏法之德也。